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

(心得分享): 5/2/2013 演講 城市遊民觀察筆記

今天這場演講有喚起我對周遭遊民的關注,也許是因為遊民太常出現在火車站地下道或者是公園,導致我潛意識的認為他們在那邊是對的他們本來就是該在那邊,卻忽略了對遊民這種"社會現象"的關心。遊民之所以會變成遊民,背後都有一段故事,今天克蘭泰講了很多他替他們想像出來的故事,也說了很多與他們互動所磨擦出的火花,其實我會很想知道每個遊民背後所經歷的過去,也許他們是逼不得已而成為遊民,又或者是他們是因為想成為遊民而成為遊民,從克蘭泰的口中敘述在遊民收容所的經歷,我並不覺得遊民是像我想像中的那樣骯髒,我倒是覺得他們很有趣,即使他們因為無家可歸有著髒兮兮的外表,但我相信他們內心是善良的,雖然無家可歸有一餐無一餐,但他們露宿街頭並想盡辦法不讓自己餓到,而不是去做一些為非作歹的壞事。其中"HomeLess people vs PeopleLess home"的那張圖片非常讓我記憶猶新,很直接的點出現在"大大的房子沒有人住,而多的是沒有房子能住的人"這樣子矛盾的社會現象。"流浪"這個詞看似灑脫卻有著兩個截然不同的意思,有人流浪是為了體驗人生,有人流浪卻是有著不得以的苦衷。今天上課大大的讓我對遊民的看法有了很大的轉變,"作文可以改,人生不能改"我會時時刻刻的提醒自己再做決定的時候會更謹慎一些,克蘭泰的一個問題讓我思考了很久 : 你怎麼知道你明天不會淪落街頭?

1 則留言: